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! 2024-04-27 Saturday

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  首页  /  

资产支持贷款: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又一途径

    一直以来,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困扰着银行和企业。一方面,是大量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而无法获得银行信贷资金;另一方面,中小企业资产价值中数量可观的应收账款、存货等大量动产资源却“无处用武”。在央行征信中心日前举办的“资产支持贷款技术培训”上,专家指出,资产支持贷款方式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,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途径。

  资产支持贷款实际上是一种有担保、有监控的贷款方式。它使用的担保品是可监控的资产,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和存货。来自美国商业融资协会(CFA)的专家表示,通过各种工艺和流程,资产支持贷款能够很好地控制现金的回笼,同时能使贷款人和借款人现金交换循环匹配。此外,资产支持贷款还具有退出策略,能够确保贷款余额永远不会超过担保品的变现价值;其对于担保品的监控可以更好地支配担保品的收益,也可使贷款人直接获得担保品。这些特征在利于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,也能有效保障贷款人的资金安全。

  资产支持贷款业务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。美国商业融资协会(CFA)专家Keith Karako介绍指出,当时美国经济增长强劲,很多中小企业发展起来,这些企业需要一个可靠的外部融资来源来支持其成长。然而,当时大部分中小企业资本很小,很难依靠传统信贷业务获得发展资金。因此放贷方开发了资产支持贷款业务,即依靠充足的担保品和严格的监控控制风险,从而让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来进行贷款。资产支持贷款操作灵活,不仅能够为借款人提供流动性,同时可以降低放贷人为资本不足的企业放贷的信贷成本和欺诈风险,能够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。

  近年来,我国动产融资业务也获得了较快发展。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主任曹凝蓉介绍说,在《物权法》支持下,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在我国已经开展起来,并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。目前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记载的应收账款类型有20余种,包括贸易类的应收账款、公路和其他公用事业收费权、动产和不动产租赁收益,退税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等各类基于合同的债权。可见,在《物权法》的支持下,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在我国已经初具规模,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。事实上,应收账款是动产中最容易变现的一种,非常适合用做担保品。掌握针对应收账款融资的贷款技术模式,不仅能为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新的业务范围,发展新的客户,也能有效地缓解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。

部分会员单位:
相关链接:

咨询电话:18610057784 地址: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

邮箱:zulinvip@163.com

Copyright ©2010 版权所有: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